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摄影给了我发现的眼睛,音乐给了我聆听的心灵,文字给了我澄明的魂灵

 
 
 

日志

 
 

【原创】走过2012  

2012-12-14 16:40:41|  分类: 年终盘点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时光飞逝,转眼2012年就要从我们身边走过,每年到这个时候都要回首即将过去的这一年。这一年我继续在摄影、音乐的路上走着,心灵不断得到充实与滋养;这一年,我尝试了音画这种全新的艺术形式,感受着将摄影、文字与音乐三者有机结合的融为一体;这一年,我第一次走出了国门,领略了欧洲古老的文化与养眼的景致;这一年,我领略了中国文字的精灵所在,并感受着情谊厚度不断增加带来的愉悦;这一年,我拍的摄影片子不像以前那样多,源于我想经常地沉淀一下自己......

       总结起来,我的2012年关键词如下:

      

      一、音画时空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花园娘娘       

        第一次看到音画这种艺术形式,是在花园娘娘的音乐博客里面,当时就被这种艺术形式的照片、视频、音乐、文字营造的视觉与听觉双重氛围深深吸引。后来因为与花园娘娘在艺术、音乐等很多方面的共鸣,我与她成为了挚友。娘娘鼓励我用音乐来诠释我的照片,并无私为我提供了她大量的音乐空间,期望我有机会尝试作音画。在娘娘的引领下,我对音乐无比痴迷,每天下班回家,只要一有空闲,就一定要带上耳麦,独自徜徉在音乐的世界中。常听到一些非常悦耳动听的音乐,总想把他们永久留在自己的空间里,但是我自己拍摄的片子可能没有合适的题材与这些音乐相匹配,于是想到了尝试作音画,有时候因为一首音乐动情而作,有时候因为一幅或几幅摄影作品激情而作,有时候则是因为一段文字含泪而作。没有花园娘娘,我不会如此痴迷音乐,也不会有我现在的音画作品。《音画时空》承载着我与花园娘娘的真挚友情,也承载着我对音乐、摄影与文字的灵魂触摸!

      

      二、文字精灵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凌万顷之茫然
       我一直觉得,摄影最终拼的并不是器材,而是人的境界、情怀、心灵、情感、审美等内在综合素养,所以只要利于心灵滋养的任何艺术形式,我都愿意兼收并蓄,例如音乐,例如电影,例如文字。2012年,我结识了以文字见长的好朋友綄溪,并通过她的博客,又结识了凌万顷之茫然 。凌是我国教育界一位知识型的专家学者,也是一位在职场上打拼多年的优秀女性。她的文字流淌着深厚的文化底蕴,流淌着深邃的思想与境界,流淌着思维的洞察犀利,流淌着博爱、宽容、淡定、从容、优雅的人格魅力。她的许多文字从我心灵滑过的时候,那种震撼力,那种强烈的共鸣,那种心灵相通的美妙感觉,使我的心灵得到了滋养,得到了净化,得到了升华!我相信:美丽的文字和漂亮的图片背后都一定有着一份美丽的情感和心灵。是啊,人如浩瀚宇宙中的一粒尘埃,虽然生命有限,但活在这个世界上,就要活出独立,活出自尊,活出自爱,活出自强,活出自信,活出精彩,活出味道,活出品质,活出精神,这是凌带给我的思考!感谢綄溪,感谢凌,感谢你们的美好文字为我带来的那份充盈与滋养!   

      

      三、欧洲之旅

       因为每年有属于自己的15天假期,因为在繁忙的工作之余想给自己的心情放个假,因为想走出国门看看外面的世界,因为以上的诸多缘由,所以今年选择了利用假期去欧洲旅游。2012年9月24日至10月3日,前后一共10天的时间,我游历了梵蒂冈、意大利、奥地利、瑞士、法国五个国家,其中以意大利、瑞士、法国三个国家为主。梵蒂冈是位于罗马附近的一个非常小的国家,我在那里参观了世界天主教的中心教皇国--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奥地利是由意大利到瑞士途径的国家,当我们乘坐的大巴车从罗马出发经奥地利至瑞士的时候,我看到了沿途一路景致的从文艺复兴时期的艺术氛围到绝美风光的巨大变化,也感受了瑞士人间仙境般的美妙风景画。而在巴黎,从塞纳河到巴黎圣母院、凡尔赛宫、卢浮宫再到巴黎的春天世界购物中心,我再次感受到了法国的悠久博物文化与现代时尚浪漫的有机融合。尽管极为不适应跟随旅游团走马观花式的匆忙,尽管这次拍摄不同于以往那样安宁与静心,尽管留下了诸多遗憾,但自己开阔了眼界,增加了走出国门的经历与体验,感受了不同国家的历史文化与风景如画,我想这已经足够了。
      

      四、折返映像

       自2010年买折返镜头,到现在已经是第三个年头了。记得第一次使用折返镜头,当我从镜头中看到在高光下形成的N多甜圈后,兴奋的不得了,完全被梦幻圈圈冲昏了头脑,把构图抛在了脑后,一味追求出圈圈的画面效果,而忽略了画面所应表达的意境与内涵。随着对这支镜头了解程度的不断加深,我将自己的心沉静下来,在折返镜头的世界中安静寻觅着郁金香、荷包牡丹、残荷那迷离、梦幻、诡异、神奇的意境效果。或实焦,或虚焦,随着不同焦点的选择,我在镜头下看到了无比奇妙的梦幻世界!此时我已不再单纯追求甜圈效果,而是将自己完全沉浸在肉眼根本无法看到并想象的梦幻神秘的仙境中。这是我的心之寻,这是属于我的一片心灵净土;这是我心所系,情所牵的心灵可以归于安宁的地方;这是一个令我无比神往的纯净世界;这是一个令我穷尽一生,一直在苦苦追寻的清亮世界,也是一个令我全身心投入,激情相拥的美好世界!
      

       走过2012,我要由衷地说:感谢摄影!感谢音乐!感谢开启我心灵那扇窗的朋友们!感谢你们给我心灵带来的那份充盈与滋养!渴望着,在这纷繁的世界中,与你们一起共舞!

       走过2012,走向2013,在未来的艺术道路上,秉承“意境是艺术的灵魂”的宗旨,我将继续在摄影与音乐的道路上,义无反顾,一路前行!
 

 

 

第一部分:摄影篇

       

       

       P1、龙年吉祥(2012年2月拍摄于北京前门步行街)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火树银花不夜天(2012年除夕夜拍摄于北京白纸坊立交桥)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3、蓝色妖姬(2012年5月拍摄于北京景山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4、姹紫嫣红(2012年5月拍摄于北京景山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5、朦胧郁金香(2012年5月拍摄于北京景山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6、 犹抱琵琶(2012年5月拍摄于北京植物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7、熊熊烈焰(2012年5月拍摄于北京景山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8、随风摇曳的风铃(2012年5月拍摄于北京景山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9、素雅恬淡(2012年7月拍摄于北京花卉大观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0、拉网小调(2012年9月拍摄于北京奥林匹克森林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1、留得残荷听雨声(2012年1月拍摄于北京颐和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2、冬菊物语(2012年11月拍摄于北京北海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3、梦幻荷塘(2012年7月拍摄于北京莲花池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4、禅茶一味(2012年2月拍摄于北京前门步行街)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5、烈焰红唇-两行清泪(2012年7月21日拍摄于北京雨难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6、意大利经典慢摇(2012年6月拍摄于天津武清县佛罗伦萨小镇)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7、品味,时尚(2012年6月拍摄于天津武清县佛罗伦萨小镇)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8、时尚,韵律(2012年5月拍摄于北京朝阳区三里屯)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19、嬉戏(2012年6月拍摄于天津武清县佛罗伦萨小镇)【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0、腾云驾雾(2012年9月拍摄于北京飞往法兰克福途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1、期盼(2012年9月拍摄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2、苍茫云海(2012年9月拍摄于瑞士)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3、我心飞翔(2012年9月拍摄于瑞士皮拉图斯雪山)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4、心灯(2012年10月拍摄于法国巴黎圣母院)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5、来吧,亲爱的(2012年9月拍摄于意大利威尼斯圣马可广场)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6、梦幻橱窗(2012年10月拍摄于法国巴黎的春天购物中心)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7、虔诚(2012年9月拍摄于梵蒂冈圣彼得大教堂)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8、心中的十字架(2012年10月拍摄于法国巴黎圣母院)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9、勇敢的心(2012年10月拍摄于法国巴黎)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30、凋零之美(2012年5月拍摄于北京景山公园)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第二部分:文字篇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自2011年年初建博以来,一直把这里作为自己的摄影档案,作为自己的心灵后花园。每天结束了一天的劳碌,在这里休憩,在这里分享,在这里交流,在这里耕种,在这里结识,在这里寻找心灵相知相契的密码。不求博客表面的红花热闹,只求留下自己的点滴足迹;不求拥有多少多少博友,只求为数不多的心灵真正拥有;不求花大量时间无谓地串门,只求在心灵拥有者的空间留下真诚。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心灵空间,而在博客空间,你会通过他(她)的摄影,或者文字,或者音画作品,发现不同人的不同心灵世界。这个世界精彩纷呈,或撼动心灵,或激情飞扬,或缠绵曼舞,或才华横溢,或深邃淡定,或乐声绕梁,或个性张扬。。。。。。我被这些心灵拥有者所包围着,她们如此全方位,如此立体地影响着我,改变着我,塑造着我,令我的境界得到升华,心智得到丰富,心灵得到净化。

      今天,面对开启我心灵那扇窗的朋友们,我要真情地对你们说:感谢有你,我亲爱的朋友,感谢你们分享给我的一切!能够与你们先后相识相知相契,是我的福份,也是我的荣幸,更是我一生永远的财富!                                               

                                                                                                                                                                  --《开启我心灵那扇窗的人》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我们每个人的境遇不同,经历不同,生活环境不同,思想境界不同,内在的情感、气质、修养、审美等都不尽相同,这些集合起来都会体现在他(她)的作品上,这就是人们日常说的:作品如其人。摄影是需要用心灵去真实感受的,是需要视觉与心灵互动的,是需要大自然与心灵产生共鸣的,是追求灵魂在那一瞬间被深深触动的感觉,所谓:影像从心,境由心生。从飘姐的文字中,我对这一点更加坚信不疑。

       音乐是我们心灵最忠实的倾诉者,在音乐的世界中,我感受到了世间的酸甜苦辣与喜怒哀伤。当我们的内心无法向别人倾诉时,却能够在音乐的世界里得到心灵的抚慰与疗伤;当我们身心疲惫了一天时,音乐能够帮助得到缓解与释放;当我们心情浮躁时,音乐能够让一颗浮躁的心归于平静。。。。。。
       音乐的魔力,在于心灵的感受;音乐的伟大,在于灵魂的触摸;音乐的博大,在于境界的开阔;音乐的神奇,在于使人变得更加智慧;音乐的力量,在于改变人生!
       摄影与音乐都是需要我们用心灵去感受的,用灵魂去触摸的。当摄影遇上音乐,当影像遇上音符,当图片与旋律发生碰撞,当视觉与听觉产生共振,它们的合力将给我们带来一个无比崭新的视界!
       让我们用自己的心灵去感受摄影和音乐吧!
       让我们用自己的灵魂去触摸摄影和音乐吧!

                                                                                                                                                                       --《用灵魂触摸摄影与音乐》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衣袭一身红色长裙,任凭潇洒的裙摆飘逸,在越野吉普的相伴下,我,走在路上,且歌,且行,如影,如风,心,追随着梦!

       走在摄影的路上,我学会了美的发现。青海令人窒息的震撼美,香格里拉世外桃源般的仙境,河南云台山的水姻缘,上海世博会博览世界的精彩,河北蔚县的沧桑人文,潘家口水库的残长城与网箱。走在摄影的路上,我,经历着未曾经历的,感动着未曾感动的,震撼着未曾震撼的,净化着未曾净化的!
       走在音乐的路上,我学会了用天籁之心,倾听那天籁之音。《青海青》的激昂辽阔,《最后一夜》的如泣如诉,《穿越美丽》先抑后扬的激情,《殇情睡莲》凄美绝伦的哀婉,《佛》的马头琴美妙音色,《触摸丝绸》的清新悠扬。走在音乐的路上,我,聆听着未曾聆听的,激荡着未曾激荡的,弦动着未曾弦动的,触摸着未曾触摸的!
       走在人生的路上,我学会了什么该坚持,什么该低头,什么该珍惜,什么该放手。我知道了,心态决定行为,磨难锻造坚毅,经历造就心智,风雨成就彩虹。我懂得了,亲情、友情、人格、健康、快乐、安宁,才是自己最需要的。
       走在路上,虽然会遇到疾风骤雨,会遇到电闪雷鸣,会遇到冰天雪地,会遇到地震海啸,但我会坚守自己的信念,义无反顾,一路前行!                                                                                                                                                                                  

                                                                                                                                                                                    --《走在路上》

 

(摄影:庄文静)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摄影的流派繁多,意境表达也不尽相同,我更喜欢一种超越客观现实的写意表达方式,因为它突破了写实的局限,使摄影创作更富有想象力,也更加自由与自如。
       当我在镜头中看到在现实中用肉眼无法看到的梦幻世界时,仿佛进入了英格玛音乐所营造的魔幻般的桃源仙境,仿佛又回到了令我魂牵梦萦的香格里拉与青海。

       当现实与理想遥望时,当忧伤与快乐遥望时,当悲哀与喜悦遥望时,当磨难与成长遥望时,通过相机与镜头,我看到了一幅幅梦境般的香格里拉,这是我的心之寻,这是属于我的一片心灵净土,这是我心所系,情所牵的心灵可以归于安宁的地方,这是一个令我无比神往的纯净世界,这是一个令我穷尽一生,一直在苦苦追寻的清亮世界,也是一个令我全身心投入,激情相拥的美好世界!

                                                                                                                                                                                             --《梦幻世界》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那些陪伴地球的星际朋友们,地球同样对你们是那样的眷恋和依依不舍。在浩瀚的宇宙太空中,在人类的历史长河中,人类宛如浩瀚宇宙中的一粒尘埃,而在以光年为计量单位的银河系里,人的生命过程就像银河系眨眼般飞逝,如流星般瞬间滑落,不由感叹生命如此之短暂,不由想起凌凄美苍凉的博文《一寸一寸醒来,一寸一寸死去》。然而只要想到没有来生,是否又应该经常思考:活在这个世界上,我们能否时刻清醒地找到自己呢!

                                                                                                                                                                                         --《再见,银河》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穿越,是对自我的挑战;穿越,是对自我的丰富;穿越,是对境界的升华;穿越,是勇敢者的游戏!

        穿越,需要激情与速度;穿越,需要智慧与力量;穿越,需要胆略与耐力;穿越,需要团队与协作!

        穿越,使人凝练精神;穿越,使人开拓视野;穿越,使人趋于进步;穿越,使人破茧成蝶!
        穿越,是关于激情的实践;穿越,是关于信仰的思考;穿越,是关于思维的延展;穿越,是关于未来的憧憬!
        当激情的越野车,在穿越沙漠时掀起浪漫狂飙;当激情的越野车,在电闪雷鸣中矢志不渝地疾驰;当库布奇大沙漠被成功穿越,人们欢呼雀跃时,我心早已被深深震撼,我心早已被激情穿越!
       穿越,是我们经常要面对的现实。当我们面对莫名恐惧时,当我们面对生活磨难时,当我们面对困境无助时,当我们面对内心拷问时,当我们面对生死抉择时,不妨静下心来问问自己:今天,我穿越了么!

                                                                                                                                                                                             --《穿越美丽》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第一次知道小提琴家张毅,从这首《最后一夜》开始;第一次被小提琴凄婉的柔美音色,深深触动灵魂最隐秘的深处,从这首《最后一夜》开始;第一次听小提琴潸然泪下,从这首《最后一夜》开始。自喜爱音乐以来,还没有哪一首小提琴曲,能令我如此为之动容,能令我如此黯然神伤。听罢这首曲子,我深陷其中而久久不能自拔,随之而来的,是铺天盖地的满目苍凉,是铺天盖地的满眼哀伤。我不知道今夜能否从意境中走出来,我不知道今夜的星光是否依然闪亮,我不知道今夜的满眼哀伤能否忘却,我不知道今夜的满目苍凉能否过往。
       在这最后一夜,女声和男声究竟在吟唱着什么,只有那遥远的星空,只有那点点繁星才知道。小提琴、钢琴与人声的低吟,这空灵而忧伤的旋律,如薄雾般在夜空弥漫开来。此时此刻,我的心荡起了同频的颤音;此时此刻,我的心灵地平线慢慢升腾起一串长长的思念,而绵延千里。遥望夜空中那点点繁星,可有一颗是你凝视我的眼晴,缥渺地望着我,于是我心亦缥渺。夜带着纯美的爱,缓缓地飘逸下来,包围了你,也笼罩了我。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此音此乐,忧伤弥漫了整个时空,今夜无眠! 

                                                                                                                                                                                               --《最后一夜》

   

 

 

第三部分:音画篇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走在路上》:http://xinyqf.blog.163.com/blog/static/178019157201283114247326/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穿越美丽》:http://xinyqf.blog.163.com/blog/static/1780191572012727103747511/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梦幻世界》:http://xinyqf.blog.163.com/blog/static/178019157201271911544966/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最后一夜》:http://xinyqf.blog.163.com/blog/static/17801915720127685120205/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女人花》:http://xinyqf.blog.163.com/blog/static/17801915720121181074590/

        

        【原创】走过2012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玄鸟》--http://xinyqf.blog.163.com/blog/static/1780191572012102773521324/

 

 

 

       

 

  评论这张
 
阅读(2329)| 评论(31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