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摄影给了我发现的眼睛,音乐给了我聆听的心灵,文字给了我澄明的魂灵

 
 
 

日志

 
 

【原创】寻梦香巴拉(一)--序篇  

2011-11-04 07:51:28|  分类: 寻梦香巴拉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香巴拉”是藏语的音译,又译为“香格里拉”,其意为“极乐园”,是佛教所说的神话世界,为时轮佛法的发源地。佛学界认为香巴拉是一个虚构的世外桃源,是藏传佛教徒向往追求的理想净土即:“极乐世界”、“人间仙境”、也称“坛城”。现实中的大香格里拉包括我国的西藏、云南、四川等地。

2002年9月下旬,我来到了云南,游览了昆明、香格里拉、大理、丽江等地,当时还不懂摄影,手里只有一个宾得胶片纯傻瓜相机。那时候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就是香格里拉,雪山、草甸、牛羊、狼毒花构成了一幅幅人间仙境般的画面。当时在旅游车上看到这样的画面,兴奋的不行,忙咨询导游可否停车下来拍照,可是却得到了否定的答案,于是这一幅幅绝美的画面透过旅游车的车窗玻璃在我的眼前渐渐地远去了。。。。虽然画面在我的眼前消失了,但是它却永久留在了我的心里。回京之后,我买了一本詹姆斯.希尔顿的《消失的地平线》,对着书里面描写的文字,寻找着我在现实中看到的香格里拉,香格里拉情结也在我的心中从此扎下了根。

2005年,我喜欢上了摄影,买了自己的第一部单反相机。什么时候重新回到香格里拉,用我的相机记录下我记忆中的美景,从此成为了我的一个心愿。然而这个心愿因为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一拖就是好几年。直到2011年年初,我与婉铱姐相识,从她的博客中看到了《香巴拉畅想篇》的15篇日志,稻城、亚丁、央迈勇、蓝月山谷、冲古寺、丹巴。。。。。婉铱姐笔下香巴拉一切的一切都是那么令人神往,令人魂牵梦萦,令人荡气回肠。多年梦回香巴拉的愿望究竟什么时候才能够实现呢?我在默默地等待着机会。

机会终于来了,2011年的夏天,两位高中和我很要好的同学商量一起外出旅游,其中一位多年生活在澳大利亚。我们三人商量要么去四川,要么去云南。因为久违的香巴拉情结,我提议去云南,得到了两位同学的积极响应,于是订机票,订房间,安排行程等等,好一通忙乎。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临出发前,其中一位同学的老公突然生病不能离开,另一位同学也因为其他原因放弃了这次行程。怎么办?只剩下我一个人了,机票就在我的手上,是一个人去圆梦?还是也放弃这次香巴拉之行?我还从来没有一个人独自出过门,但是那难以割舍的香巴拉情结促使着我下决心这次一个人出行。然而当我和老公商量的时候,出于安全的考虑,他提出了强烈的反对意见,儿子也坚决站在了老公一边,二比一,而且父子俩态度极为坚决,最终还是我妥协了。作出妥协的那一刻,我的眼中充满了不甘心和委屈的泪水。那几天,我不但要办理退机票、退房间等手续,还要接受周围同事和朋友询问放弃出行计划的原因,心情真是坏到了极点。。。。。。

我的香巴拉情结难到真的实现起来就这么难,我真是一千个不甘心,一万个不甘心那!于是找周围的影友朋友咨询趁着秋季可否结伴去香巴拉。当一个要好的影友告诉我中国摄影家协会组织大香格里拉秋季摄影采风团,行程中有丽江、香格里拉、稻城、亚丁、新都桥、海螺沟等,这不就是我寻梦香巴拉的线路么?于是我毫不犹豫地和另外两位影友一同报名了。

临出发之前就兴奋的几夜睡不着觉,真的要寻梦香巴拉了,真的要寻梦那极乐世界和人间仙境了,高原反应能适应么?长时间的徒步能盯的下来么?听说很艰苦,我能最后坚持下来么?然而开弓没有回头箭,带着几分兴奋,带着几分期许,也带着几分惶惑与不安,我终于踏上了香巴拉的寻梦之路!

从2011年10月18日至11月1日,整整15天的时间,在云南和四川当地行程1700余公里,这是我离家时间最长的一次拍摄,也是最令我终生难忘的一次拍摄。期间经历了下雨,经历了鹅毛大雪,经历了差点滑倒在长江第一湾下山路上的惊险,经历了长达180公里土路的疯狂颠簸,经历了太阳暴晒下长时间徒步的身体极限,经历了住宿空间都没有基本封闭的亚丁客栈,经历了两次没有看到梅里雪山的遗憾,经历了,经历了,经历了。。。。。。也许片子拍的很糖水,也许拍摄视角已经是被别人用滥了的,但是还会在乎最后的结果么?这时候结果已经显得不那么重要了,重要的是我经历了未曾经历的,感受了未曾感受到的心灵与视觉的双重震撼!我寻找到了我梦中的香巴拉,圆了我多年的香巴拉之梦!虽然我的身体达到了极限,人也晒黑了,但是我的心灵得到了一次彻底的洗礼,我寻找到了我心中的那块心灵净土!这已经足够了,足够了。。。。。。

在我寻梦香巴拉的过程中,不得不提到一个人,这就是我的婉铱姐姐。前文中提到在我和高中同学最后没有成行的云南之行的时候,因为姐姐曾经在云南香格里拉工作多年,于是请她多次帮助我们设计行程,就连每到一个地方住的客栈的名称和联系方式,以及当地包车司机的车牌号和联系方式,姐姐都给我们列出了详细的清单,便于我们出行方便。这次跟随摄影采风团去云南和四川,姐姐恰好在山东参加集团重要会议,在会议进行间隙,还不忘经常和我联系,但由于我们走的都是山路,手机信号时有时无,姐姐打电话的时候我经常接收不到,然而姐姐并没有放弃寻找我的努力。在去往新都桥的途中,由于路途较长,我很疲惫地在车上睡着了。晚上9点多,姐姐再次打手机进来,恰好那时候有信号,可我还在梦乡中,没有听到手机的铃声。后来才知道这已经是姐姐第三次给我打电话了,可想而知姐姐当时有多焦急了。当发现姐姐的未接电话时,已经是深夜两点多到达新都桥酒店以后了。第二天吃罢早饭赶紧给姐姐拨过去电话,虽然当时新都桥的天气非常寒冷,但是姐姐在“抱怨”声中那份找不到我的焦急与关爱却令我感到了异常的温暖。结束了摄影团的拍摄行程,我们回到了成都。和我一同前往的两位影友一位中途去了丹巴和四姑娘山,一位因为身体疲劳当天就坐飞机回北京了,只剩下我一个人留在了成都。这时候姐姐的电话又非常及时地打了进来,为我在成都的拍摄、住宿等安排出谋划策,还千叮咛万嘱咐一个人要注意安全等等。这就是我要用全身心去爱一生的姐姐,这就是令我无比敬仰的姐姐,这就是给我带来无数震撼与感动的姐姐。有了姐姐,即便我一个人走到天涯海角,也永远不会感到孤独;有了姐姐,我就像有了一颗定海神针,永远不会迷失方向;有了姐姐,我就随时拥有了一部百科全书,永远不会迷失回家的路;有了姐姐,我会随时得到一种力量与勇气,进而使我的香巴拉寻梦之旅更加充实和完美!

 

 

  P1、折多山的虔诚

梦回香巴拉(原创一)--序篇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2、海子山上的马泥堆

【原创】寻梦香巴拉(一)--序篇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P3、夕阳下的雪山 

梦回香巴拉(原创一)--序篇 - 心语轻风 - 聆听心语 曼舞轻风

 

我这次云南、四川大香格里拉的行程安排如下:

第一天:2011年10月18日,从北京首都机场乘飞机抵达昆明机场,转机至丽江。

第二天:2011年10月19日,报丽江当地国旅,参观拍摄黎明的丹霞地貌。

第三天:2011年10月20日,拍摄丽江束河古镇,到摄影团报到。

第四天:2011年10月21日,丽江到石古镇拍摄长江第一湾后抵达中甸,拍摄小中甸洋塘曲、松赞林寺日落。

第五天:2011年10月22日,拍摄那帕海、金沙江第一湾,途径白马雪山,抵达德钦县(可惜因为大雾没有看到梅里雪山)。

第六天:2011年10月23日,早晨依然因为大雾没有看到梅里雪山,出发至锛子栏-太阳谷-德荣,晚上抵达乡城。

第七天:2011年10月24日,早晨拍摄乡城民居后途径马熊沟抵达稻城,沿途拍摄高原草甸风光、红草地、万亩白杨林,晚上抵达日瓦-香格里拉乡。

第八天:2011年10月25日,赴亚丁拍摄仙乃日、夏诺多吉、央迈勇三座神山、洛绒牛场、冲古寺等风景,日落前从洛绒牛场赶回冲古寺拍摄夏诺多吉雪山日落。

第九天:2011年10月26日,亚丁至稻城,途径海子山后抵达世界高城-理塘。

第十天:2011年10月27日,理塘出发,翻越卡子拉山、剪子弯山、高尔寺山,沿途拍摄高原风光,深夜两点多抵达新都桥。

第十一天:2011年10月28日,拍摄新都桥风光,午餐后出发前往磨西镇。

第十二天:2011年10月29日,从磨西镇到海螺沟,拍摄海螺沟的红叶、峡谷,下午坐索道来到了海螺沟的冰川世界拍摄。

第十三天:2011年10月30日,上午继续拍摄海螺沟,中午返回磨西镇,下午经大渡河、二郎山(穿越长达4156米的二郎山隧道),晚上抵达成都。

第十四天:2011年10月31日,早晨摄影团散团,上午独自拍摄成都宽窄巷子,下午拍摄文书坊。根据婉铱姐的建议,晚上再次返回宽窄巷子拍摄夜景。

第十五天:2011年11月1日,拍摄成都锦里巷子,晚上八点乘坐国航航班飞抵北京,结束本次的香巴拉寻梦之旅。

 

  评论这张
 
阅读(818)| 评论(103)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